2009年4月27日

愿望

今天,是啟民中學一年一度的運動會。會場上,人聲鼎沸,尤其各隊的啦啦隊都不落人後,互相扯高聲音,為在賽場上的隊友打氣加油。場裡場外,陷入一片龍爭虎鬥中。

一個身影,趁眾人不注意時,不動聲色地躲進角落裡,靜靜感受大家熱情的呼喊聲。

看到贏了比賽的孩子,她也跟著興奮地拍手叫好。有的孩子輸了比賽垂頭喪氣,她就會上前擁抱他們,給他們鼓勵和加油!有人輸了比賽後,還會跑到她懷裡痛哭一場。

“鍾太太,你真有心。每年都看你出現在這裡鼓勵孩子,真讓我們這些做老師的覺得慚愧。”魏雲馨老師趁著空檔,趕快上前跟她打個招呼。

“沒甚麼。這是澤天留給我的責任,就算做一輩子,我也願意。”她的目光望向藍天白雲處,不知在想些甚麼。

“還放不下嗎?”雲馨問得小心翼翼,怕不小心又弄痛鍾太太的傷口。

“我也不懂自己究竟放下了沒有。每次回來這草場,我就好像看見他在賽場上跟同學追逐的樣子。他們賽跑時,臉上都會散發出自信、快樂的光芒。澤天離開 時,就是那樣的表情。我想,他在咽下最後一口氣時,該是他人生中最激動的一刻吧。至少,他沒有遺憾了,對不對?”她突然轉頭問雲馨。

“其實,人離開了就讓他隨風而去,你該向前看,未來才是你該去掌握的。”雲馨面對一位失去孩子的媽媽,實在不懂怎樣安慰才恰當。

鍾太太從褲袋內取出用塑膠袋包住的三角形符。她輕輕撫摸,嘴裡唸唸有詞。

“他一出生,我就求了這道符給他,千叮萬囑要他帶著不離身,就是怕他有個萬一。這道符,是我在他緊握的拳頭中找到的。傻孩子,他大概以為握住它賽跑,就會保佑他平安無事。怎知道,還是出事了。”鐘太太看了又看,才小心翼翼把它收回褲袋裡。

“說起來,也是我們學校的疏忽。既然知道他心臟有孔,會有呼吸困難的危險,就該嚴厲禁止他參與一切激烈運動。沒想到,他自己跟同學較勁起來,這才……。”雲馨說到此處,就無法往下說。

每次,澤天看見同學上體育課時,都會上前詢問雲馨。

“老師,我想知道運動流汗的感覺,你就給我一次機會,我一定不會告訴媽媽,我求求你。”那孩子殷切企求的眼神,總讓人無法拒絕。

“不行就是不行。”可惜,她別無選擇。她看見澤天對運動炙熱的火焰,瞬間熄滅。然後,面無表情地坐回原位,聽著草場上的嘻笑聲,悄悄流淚。

為了彌補他的遺憾,雲馨給他當啦啦隊隊長,讓他能指揮啦啦隊同學如何為自己隊伍加油打氣。一切,都那麼順利。

偏偏,人算不如天算。3年前,剛滿16歲的他,敵不過同學一再地起哄,決定瞞著老師,私底下進行賽跑,證明他也能跑得很快。

比賽一開始,他就先拔頭籌,遠遠將所有人拋在後頭。臉上的得意洋洋,是那麼多年來第一次出現。他心裡還想著,拿到第一名後,就去告訴媽媽,是她太多心,他也能跟其他小孩一樣做運動。

到了終點,他果然如願以償得了第一名,心臟卻在霎間停止,只來得及喊一聲︰“我跑到第一名了。”就昏死過去。

鍾太太趕到醫院時,抱著冷冰冰的屍體,不斷用雙手想搓熱孩子的身體。

“他今早出去還好好的,第一次懂得自己收拾床單哪。他還跟我說,回來要幫我賣糕點,長大要賺多多錢給我。”茫然無措的神情,讓看者心酸。

仿佛,又回到16年前,她抱著微弱的澤天,來不及喜悅,就聽到醫生無情的宣判。剎那間,她的世界驟然風雲變色,不懂該如何接受這殘酷的事實。

孩子哭叫時,整張臉突然刷白,那種痛苦的模樣,像藤鞭般,一下下抽痛她的心。當時,她就立誓要養活他,絕對不讓他受到一絲一毫的傷害。

每天晚上臨睡前,她都要看他睡覺時,是否呼吸順暢。深怕一離開自己的眼界,他就會突然消失不見。這個媽媽,不過想確保孩子在她的照顧下,健康成長。怎知道,留不住的,始終會走。

“孩子離開我的時候,我憤怒、悲傷,不明白為何他明知故犯,寧願死都要試。”

“然後,我每天來到這操場尋找答案。看其他孩子快樂奔跑,流汗的樣子時,漸漸明白他當初的堅持。既然這是他最終的心願,只要他喜歡,我就該接受。”她眼神透露出母親的慈愛。

“老師,幫我把這些東西都當作獎品送給同學吧。裡頭都是澤天生前要求我買給他的運動服裝和產品,大部分都沒穿過。”她從車里拿出一個箱子交給雲馨。

“你怎麼不留起來做紀念?”雲馨不明白地問。

“他留給我的,已是一輩子的記憶。這些,反而不重要。該放下,就不要再執著。”她笑得很燦爛。

正當她轉身準備離開時,突然回頭對魏老師說︰“告訴你一個好消息,我懷孕了。我相信,這是澤天送我的禮物,我會好好珍惜。老師,你也別難過了,再見!”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