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6日

鐵門外有一雙眼睛

伯伯的家和我家毗鄰,為便利兩家人來往,中廳的牆裝有一扇公用鐵門。這扇門,萬萬沒料到,是日後二姐的惡夢。”

我有很多堂哥,唯獨這位堂哥,他迎面走來,我別過頭,拒絕打照面。把他當透明,從初中二開始,延續到今天,意味著我輕視你,請遠離我,在我的世界裡,你不存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時候,伯伯的家和我家毗鄰,為便利兩家人來往,中廳的牆裝有一扇公用鐵門。這扇門,萬萬沒料到,是日後二姐的惡夢。入夜,血氣方剛的堂哥在門外窺伺,確認無人後,開鐵門,對著在中廳溫習功課的姐妹,輕則打開話題盡是說寫露骨煽情的話,重則毛手毛腳或兩者兼用。面對他,我的姐妹皆能見招拆招,化險為夷,唯獨二姐。

二姐自小有病,病發作時會突然昏倒,口吐涎沫,四肢抽搐,有時候她會咬傷口腔肌肉及舌頭,甚而失禁撒尿。她靠西藥控制病情,但副作用導致她反應緩慢。多年患病讓她煩燥,無法專心學習,自卑作祟下,萌有輕生念頭。記憶深刻的,是首次面對堂哥的性騷擾,隔日談起時,深受打擊的二姐傷心掉淚。姐妹們的結論是:二姐心慈手軟,遂擺脫不了水蛭似的糾纏。所幸的是,從中廳到大廳還有另一扇鐵門,二姐後來躲在大廳一角趕功課,他進不來,卻在門外聲聲唆使開門,受驚嚇的二姐,發出一身冷汗。

堂哥,是伯伯的兒子,算是半個哥哥,性騷擾事件,我們難於對長輩啟齒,雙親睡樓上,更無法察覺入夜後的異象。可憎的是,長袖善舞的堂哥在父親面前高談生意經,乃至合作計劃,每當姐妹經過現場,他不忘上下“瀏覽”,銳利的目光仿佛把人看透,教人心寒。即便是白天,如果大廳無人,他照樣下手-。我們能做的,是替二姐“站崗”,即幾個人同時出現大廳,眾目睽睽下,他無法得逞。父親外出時,我們鎖大門,以父親不在家為由,不開門,他悻然離去。

這樣的生活,維持兩年余。二姐在大馬教育文憑落榜後離開老家,與遠嫁他州的大姐長住才逃離不堪的性騷擾。沒多久,堂哥結婚了。我日後接觸類似“金玉其外、敗絮其中”、“衣冠禽獸”、“道貌岸然”和“披上羊皮的狼”等詞句,心裡聯想到的都是他。

讀先修班時,室友和我在外坡合租一房,房間在樓上,從窗口眺望,我偶爾看見室友和他的堂妹在柵欄處暢談,室友講話時,語氣詳和,對堂妹的功課和生活,關懷備至,參考書和工具大方借給堂妹,看到一位堂哥高尚磊落的品德和這位被呵護的堂妹,我由衷感慨。

多年後,二姐皈依基督教,談起那件往事,她心有餘悸,但學會寬恕,因聖經有言:“對敵人的怨恨,要在太陽下山之前,把它忘記!”我感動於她的大愛。2004年,二姐不幸病逝,得年42歲。安息吧二姐,經曆人生大風大浪的你,從此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不再受驚了,在我心中,你是勇敢的生活鬥士!

今天的堂哥是家財萬貫的老闆。衣香鬢影的婚宴上,他是受邀上台獻唱助興的常客,如果是背對舞台,我不會轉過身,卻留意前方宴客或專注或贊賞的表情,一瞬間有了“眾人皆醉我獨醒”的感歎,如果是面對舞台,我選擇閱讀報紙或離開現場,暫時到外頭透氣。

二姐青少年時的經曆和社會治安不靖,讓我越發關注兩位初長成的女兒,接送上學放學,課余活動,在朋友家過夜,我有使命感確認她們的人身安全。我雖然是獨子,卻慶幸女兒沒有堂兄弟。

這篇文章,獻給逝世5週年的二姐,想告訴她,我沒有忘記她,我知道,那雙貪婪的眼睛,不單出現在鐵門外或花園的灌木叢裡,它,無所不在,等待機會蹂躪下一隻無辜的羔羊,盼為人父母者要盡保護孩子的責任,悔之晚矣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