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2日

拿起電話

一個多月前,無意中獲知一位好友患上鼻癌,我拿起電話,卻在按下號碼後頹然放下電話,因為我很猶豫:接通後,該說些甚麼?就簡單的“你好嗎?”,還是“你覺得怎樣了?”多麼無聊空洞的開場白。一番問候後,又該說勸慰的話還是裝著若無其事地聊些無關痛癢的生活話題呢?萬一沉默無語,我該如何打破僵局?……每次就這麼躊躇著,結果在拿起電話打與不打之間徘徊,內疚感就一次次衝擊著我內心的矛盾。

如此的矛盾心情糾纏了好久,直到最近我因為有流產跡象而入院時,這個無形的結才得以解開。為了肚子里的小生命,躺在醫院的床上要轉身都不能大動作,連步行上廁所都得戰戰兢兢,多害怕又看到血紅的衛生棉。想到幼小的兒女在離開醫院前,摟著我又親吻又哽咽地叮囑:“我們想媽咪,媽咪明天要回來啊!”

住院的晚上我不住地暗自流淚。在我擔心無助的時刻,同事朋友紛紛寄簡訊或致電來問候,說的儘管是醫生吩咐過的話:“要乖乖躺著,要慢慢走,不必擔心,沒事的……”可我聽了不覺得羅嗦,反而滿心溫暖。被關心,是多麼幸福,哪怕是一句老調子的問候、一句重複又重複的叮嚀,卻讓無助者在茫然時捉到了一片浮板,能在波濤中透透氣,看清前方。

於是,我終於拿起了電話,撥給那位患癌的老友,只想問問她:“你還好嗎?”

關懷,其實只要發自內心,就會讓人覺得窩心。

没有评论: